keep warming
be a lucky dog

【周叶】斩风阙(古代架空,HE)

03、风行

“每年总会有那么几天后悔认识你。”王杰希眨了眨那双大小眼,将手慢条斯理地从叶修腕上拿下来,冷冷说道。

叶修一脸无辜地看着王杰希,道:“如此有规律么?原来江湖传闻是真的么?大眼你是治多了被感染了么?不过我听闻该是每个月几天才对?”

江湖传闻是什么?咳,自然是王不留行治,咳咳咳。

说起来这件事还得怪霸图的副坞主张新杰。

那会子叶修还是嘉世的斗神。偶然一次武林各大门派的人聚在一块唠嗑,烟雨楼楼主楚云秀、嘉世苏沐橙和雷霆戴妍琦作为为数不多的到场的几个女子自然是凑到一块了。

苏沐橙端着杯茶暖手,问楚云秀,“怎的脸色这么苍白?没睡好?”

戴妍琦嘿嘿一笑,道:“莫不是昨夜云秀你过于沉迷那个话本然后.......”

楚云秀无力摆了摆手,道:“话本的确好看,但也不至于让我睡不好。主要是,嘶——”楚云秀捂着肚子脸色狰狞。

苏沐橙和戴妍琦懂了。

小日子不是病,发作起来要人命。

恰巧从她们仨身后路过的张新杰严肃道:“王不留行,性平,治发背,游风,风疹,妇人血经不匀及难产。楚楼主可以一试。”

“咳。”楚云秀轻咳了一声,“多谢张副坞主关心。不过王不留行这味药,似乎听起来略微耳熟。”

苏沐橙拍了拍楚云秀的肩,朝她摆了摆头。楚云秀顺着她的视线望过去,就见着了穿着绿色长袍的王杰希。楚云秀瞬间顿悟了。

微草崖历代专精草药研究,历代崖主都是当世药圣,尤擅用药用毒。故而微草崖座下弟子历来都爱以草药名当做自己的名号。微草崖本代崖主王杰希,号,王不留行。

王杰希显然也忆起了这茬,眼角抽了抽,对周泽楷道:“小周你先带着他,随英杰去后山药池,我随后便到。”

叶修懒洋洋道:“大眼你这可非待客之道。竟只叫个座下弟子陪本老人家么?”

王杰希眼角又抽了抽,眼风扫到高英杰涨红的脸,磨了磨牙,道:“我座下弟子,十个你也赔不起。况你现今又非斗神叶秋,若不是有小周陪着,别说派首席弟子迎你,微草崖你都进不来!”

叶修又道:“大眼不是我说你,怎的就这般护犊子?年轻人自然是要多些历练才好,小高你觉得对否?”

高英杰结结巴巴道:“叶,叶修前辈,我,我......”

王杰希夹了些粉末在指尖,面无表情道:“小周你再不带他走,我便不能保证我不会毒死他了。”

周泽楷拽了把叶修的衣角,“前辈。”

叶修安抚性地拍拍周泽楷的手臂,嘴下仍是没停,“那大眼你去做甚?”

“你伤太重,我要去找师叔。”

“老方?那家伙还活着?他不是......唔!”

王杰希目送着被周泽楷捂住嘴巴强行拖走的叶修走远,心下忍不住在想:把药池的药换成毒药毒死这家伙无所谓的吧?指不准还有人会赞颂我造福江湖......

 

王杰希拣了条满是青苔的小路向山上走去,十里白梅,和雪混在一处散着凛冽的香。王杰希恍惚便忆起,他初到微草崖不久后,也有人用隔年的雪水和晒干的梅花给他泡了一杯茶,那人说——

“扫雪烹茶,小崖主,微草这漫山的白梅,很像你。”

王杰希半跪下去,垂了头,“弟子王杰希,见过师叔。”

方士谦折下一枝梅花,递予王杰希,道:“地上冷,莫伤了身子,起来。”

王杰希没有接过梅花,亦没有起来,仍是低着头自说自话,“弟子有事想求上师叔一求。”

方士谦握着梅花的手紧了紧,垂眸问道:“何事?”

“弟子恳请师叔出手,为叶修疗伤。”

“叶修?”方士谦挑了眉,“看在你的面子上,我应了。”

“谢师叔。”

 

“不必忧心。”苏沐橙骑在一匹雪白的骏马上,看着刘皓,笑得一脸娴静,“我不会唆使阿修杀上嘉世,亦不会将嘉世的布防图告知阿修的,刘副门主现下可否让让了?”

刘皓嘴角抽了抽,脸上堆着假笑,呵呵两声,道:“苏姑娘说什么呢。只不过是先前陶庄主交代道,嘉世能在江湖上站稳脚跟,不得不说是依仗了天下第一铸造师秋木苏苏公子的铸造之功。苏公子对我嘉世恩重如山,且临终前似又嘱托陶庄主好生照看苏姑娘。故而,还请苏姑娘......”

苏沐橙眼皮都没抬一下,道:“奇怪。我怎记得哥哥嘱托的是阿修?”

刘皓磨了磨牙,笑道:“苏公子确是托付过叶修。若苏姑娘想见他,不妨手书一封,由我等快马送去。现今天下不安,流寇四出,苏姑娘一个孤身女子,恐是不便。”

苏沐橙冷笑一声,道:“你倒是打得一手好算盘!想用我的手书骗阿修来寻我,再借机围捕他?难怪王杰希言你有狼顾之相,倒是一语中的!不过刘皓,你且死了这条心!”

刘皓收起了脸上的假笑,阴恻恻道:“苏姑娘年幼,未能辨清人之好坏,一时糊涂。嘉世弟子听令,速将苏姑娘带回澄晚楼好生照看,以不负公子重托。”

苏沐橙反手取了弓,纤白的指捏住一支锋利的箭,嘲道:“刘皓,你倒是哪来的自信断定我会乖乖束手就擒?”

“那刘皓只能无礼了。”刘皓领着嘉世弟子缓缓上前。

一步,两步,三步。走在前头的嘉世弟子突然眼前一黑。刘皓迅速点地急退!非他临阵怯阵,而是他方才分明感受到了一股极其冰寒的气息自四面八方而来牢牢压制住了他!刘皓脸色剧变,厉声喝道:“何方宵小!”

这一方小小的天地里,忽然飘下了纷纷扬扬的雪花。雪花透着冰蓝的颜色,如同一件极其精巧脆弱的杀人利器。

“有嘉世在前,这宵小,不敢当。”一袭红衣和一袭玄衣突兀地出现在刘皓面前。红衣人勾着一边的唇角,坐在一株长在石上的嶙峋的红梅上,半边衣袖落在树下黑衣人的肩上,语气端的嘲弄。

“阿策!”黑衣人抬手捏了捏红衣人搁在他肩上的左手,语气无奈。

“李轩岛主!吴羽策岛主!”


碎碎念:沐橙在嘉世住的楼叫澄晚楼,取自吴筠《秋日望倚帝山》中的“秋天已晴朗,晚日更澄霁。”一句。 因为诗名和该句中都有“ 秋”字, 所以也是刚好合了伞哥的名字。

《秋日望倚帝山》全诗如下:

楚服多奇山,灵表先倚帝。

孤秀白云里,青冥何崇丽。

秋天已晴朗,晚日更澄霁。

远峰列在目,杳与神襟契。

倏忽遗世间,宛如再登诣。

伊予抱斯志,代处人烟闭。

何事牵俗网,悠然负芝桂。

朅来从隐沦,式保羡门计。

评论
热度(20)

© 八月焚雪 | Powered by LOFTER